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频道 > 国旗下讲话

【小仪式 大意义 】 佛山市第十中学第八周升旗仪式

来源:时间:2023-04-0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327日,春寒料峭、细雨绵绵,伴随着雄浑庄严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佛山十中师生们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新一周的学习生活。

升旗仪式上,710班曾晓慧同学首先发表了“如何让光帮助我们防控近视”的主题讲话。下面是她的发言节选。

                 如何让光帮助我们防控近视发言(节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收集外界信息重要的途径之一。2023年3月是全国第六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今年的主题是: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其内涵包含国家政策层面、学校环境层面、个人行为层面和家庭支持层面。

在学校层面,近几年我们的学校一直都在利用寒暑假改造基建,不断为老师们、同学们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教室灯管、升旗台的屏幕,所站着的操场,教室所用的教学一体机、白板、还有AI运动仪,另外还有开展的体育课、体锻课、大课间、眼保健操等活动,每学期一次的视力检查,以及每一个“被老师纠正不良读写姿势”的瞬间,这一切都是学校为我们创造的近视防控的环境。

    近视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多部门协作,家校社联动。国家和学校的层面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多有助防控近视的环境,那么作为家庭和个人,我们应当怎么做才能更好地预防近视发生和延缓近视的进展呢?今天我想重点分享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利用光照打造舒适的用眼环境,帮助我们防控近视。

我们需坚持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但请注意:不是直视和暴晒阳光哦!重点是保证时长,而非活动强度、方式。哪怕是阴天或多云的光照都比室内强。因此要尽可能出门走走。

远眺、眼保健操、各种球类运动等都是很好的户外活动方式。

    家庭中,我们要提醒父母,为我们选择无频闪、无眩光、无辐射、无有害蓝光的读写台灯。晚上阅读时,开着台灯也要把房间大灯打开。睡觉不开小夜灯,避免灯光穿透眼睑落在视网膜上,导致褪黑素不正常分泌,破坏昼夜调节节律,促进眼轴增长造成近视。

希望同学们能经常到户外活动,让眼睛沐浴在阳光下,科学使用灯光,让光帮助我们预防近视发生,延缓近视的进展。

随后,807班李世杰同学向大家推荐了一本好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一本好书推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李世杰同学从书的主要内容、推荐的原因、自己的阅读感悟、好句好段分享等方面详细地向大家推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名著。

好书推荐是本学期语文节活动内容之一,在语文节活动期间,同学们将与手绘书签设计评比、诗词大会、阅读知识竞赛、汉字书写大赛、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图书漂流等系列活动一起走进经典世界,陶冶性情,感受语文魅力!赏语文之美,品语乐无穷,扬文化自信,展灿烂芳华!

                     颁奖

为营造书香校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同学们奋发有为,学校领导对近期参加各类绘画、书法比赛获奖的同学进行了颁奖。

升旗仪式

   曾晓慧同学发表主题讲话

   

    李世杰同学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

   

   

    颁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