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团队“智”造,追光而行—我校语文科组开展“命题·评题·品题”经验分享会

来源:时间:2023-04-24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促进教师深入学习国家有关考试评价改革的系列文件,分析和研究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本学科试题命制要求与规律,整体提高教师的原创试题设计能力及教学水平,2022年11月—2023年2月,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室举行了“禅城区第一届初中语文‘命题·评题·品题’系列”活动。我校语文科组聂艳芳、周贤、邢健愉、吴佩娜、蔡晓老师的命题作品荣获区命题比赛二等奖。

赛后,为了进一步总结、交流出题备赛的经验,3月7日,我校语文科组开展了“命题·评题·品题”的经验分享会。

聂艳芳老师代表原创团队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参赛作品《岭南文化出圈计划》,整卷以岭南文化为载体,巧设情景,让学生化身成为岭南文化的代言人和出圈计划的策划者,在答题的过程中实现对学生学习成效的检验和学科素养的提升。聂老师非常详尽地介绍了试卷各个任务群的设计思路和命制过程,充分展现了十中语文教师优秀的职业素养和认真严谨的工作精神。

紧接着,命题组的吴佩娜老师以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为例,详尽地讲解了现代文原创命题的步骤、方法和技巧,精挑细选的素材,别出心裁的设计,精益求精的推敲与研磨,无不展现着几位骨干老师的智慧与匠心。

禅城区首席名教师,本次比赛的评委应世江老师为我校团队的命题作品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应老师从创新性、整体性、选拔性和育人性的多个角度对试题一一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充分肯定了几位老师们的工作。应老师还以新课标为抓手,依纲据本,带领语文科组的老师深入探讨了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习评价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教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分享会的最后,参加现场品题展示的江文舒和刁晓东两位青年教师也上台进行了心得和想法的分享。

“试题质量的高度,决定教师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的厚度。”阮卫东科长引用禅城区初中语文“命题·评题·品题”主题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这次分享交流促进我们的语文科组老师们能够以赛促教快速成长,更准确地把握课标和命题,深化指导教学。

“独行速,众行远”,会议的最后,李婉妍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十中语文科组的努力成果和钻研精神,也期待我校的学科团队能够在以后的比赛中能愈战愈勇,再创佳绩。

 

语文科组开展经验分享会

聂艳芳老师

吴佩娜老师

应世江老师

江文舒老师

刁晓东老师

李婉妍副校长

颁发证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