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一个人读一本书vs一群人读一本书,会有什么不同?

来源:时间:2023-05-17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了配合本学年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开展初中数学“命题·评题·品题”活动,我校数学科组尝试开展“共读一本书”阅读活动,共读书目是顺德教研员远勋平老师的《初中数学命题实践和导向教学》。

第一阶段始于第一学期,倡议每位科组教师开展阅读研修,阅读过程需标记留痕或笔记,然后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凝练撰写心得,以高品质阅读推动我校数学教师队伍建设,以贴近教学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精神成长和专业发展。

因特殊原因,第二阶段读书分享会,顺延至37日上午在学校录播室顺利进行,会议由梁甘棠科长主持,进行年级备课组内交流,再派代表进行科组分享汇报。

阅读感悟

谭少文老师代表发言: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第63页至69页的数学概念题部分。

一、反思教学。文中对概念的描述写得非常准确而且接地气。文中提到:正确理解并灵活运用数学概念,是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和运算技能、发展逻辑论证和空间想象力的前提。这让我想起了在历多年中考的分式和根式运算中的复习中,学生总是复了又忘,复了又错的情况,其实是最初概念教学没学好,让数学核心素养中的数学抽象浮于表面,缺失扎根的土壤。因此在日后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对概念学习的钻研。

二、命题收获。书目列举了顺德区原创的一道函数概念命题示例(一题多解),对我命题的启发很大。如命题过程中会通过一步步修改系数使得能实现考查的精准性。本题是融合了教材的三道原题,立足考查初中数学核心概念是倡导教学中的多想少算是数学思维),关注函数知识体系的建构,而选择不同的答案能呈现不同的思维效果,做到真正的回归概念。

朱环英老师代表发言:

    中考是初中课堂教学的指挥棒。学习本书对我们的教学具有很大的导向作用和引领作用。试题素养导向是解题转向解决问题。我学习本书,留下印象教深刻的是70页的一段话。以下结合新课教授的设计说说我的感受:的问题,初中数学中有很多,比如通过函数图象来解某些方程、不等式等;还有以数助形的问题,在《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一次函数》课程的设计,体现命题依据课标,命题引领教学,命题也源于教学,命题需要创意。立足素材学习过程中应该形成的数学思考的考查的命题才是高级的命题,追求每节课的数学思考的形成和积淀才是数学教学的价值。这也是我之后教学的努力方向。

黎箭老师代表发言:

各位老师,早上好!我分享的内容是63页第二段中所讲到的概念教学。正如这段提到的以突出记忆为主的画关键词教学是以前我对新知识的概念的教学方式。以这样的方式我发现学生对概念缺乏理解,也使我回过头来反思,概念的教学是需要对概念的引入、形成、表示、明确、辨析和关联的概念教学过程。因此,在第二轮教学时进行改变。例如,在教一元一次不等式的概念时,会在课前布置任务,让学生回顾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通过观察一元一次方程和不等式从而类比出一元一次不等式的概念。让学生自己观察发现、组织语言、形成概念的过程能有效地进行概念学习。通过这次对书本的学习,产生后面教矩形概念的想法,有这样引入:以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一句话和矩工具的图片(壁画上神仙手中)进行引入,让学生初步形成矩的意思,再通过摆动手中的平行四边形使到一个角是直角,从而形成矩形并总结得出概念。对比圈画有一个角是直角平行四边形的关键词,有效的引入能更好理解概念。

何冬健老师代表发言:

由于在日常的教学中发现学生对于数学的概念不熟悉,不清晰,有关概念的深入提升题无从下手。阅读《初中数学命题实践和导向教学》中第三章第一节的数学概念题。数学概念是数学知识的基础,基础不牢,学生就发现不了数学题背后的本质。但在教学中,可能会将概念教学一笔带过或是画关键词教学、概念教学习题化等,忽略了对概念的生成过程的重视。在日常教学中,重视概念引入、形成、表示、明确、辨析和关联的教学过程,其次对概念的理解要全面,比如:同类项的概念考察中,同类项前提是整式,这是隐形的。最后,注重学生对学习过程的整体思考和深度思考,对同类试题进行整合,注重思维的深刻性,淡化运算的繁琐性。

李许鹏老师代表发言:

作为数学老师,我们在课堂上,经常都是通过题目来巩固和进行提高,教学内容。所以作为老师,相应掌握一些命题的技术是有必要的,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巩固和提高所学的知识。

比如勾股定理有一条比较典型的题目。圆柱下方有一点,蚂蚁如何在侧面到达另一端吃到食物,所走的路程最短?
   
这道题其中一个难点就是把曲面变成平面,只要突破了这个难点,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自然就构造出勾股定理,求出答案。
   
然后通过练习巩固,我觉得出一道综合型的题目,第1个问就是,跟原题模型几乎一样,只是改变数据,目的在于巩固,第2个问题,我们可以把侧面上的这个限制是不家,这样学生就要考虑多种情况,进行分类讨论,第3个问题,我们把圆柱改成四棱柱,对国学知识知识进行迁移。

我阅读远老师所写的书目,第14页也有类似的论述。我给各位老师阅读这本书的建议是先看例题,这题目是由哪条题目演变而来的,然后再看相关的文字说明。

梁甘棠老师代表发言:

我在阅读过程中绘制了这本书的思维导图,从命制依据、命题校标、命题量规及命题技术四个方面,例如命题技术包括:遴选、改编、整合、创新等;命题依据是课程标准、回归教材及历届真题。结合上学期市级评题品题比赛的经历,我认为命题是从核心素养的角度对课本原题、教学内容的关联整合;是对中考真题的提炼改编,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主题探究;是重视逻辑推理,简化已知条件(图形)为方向的创新设计。所以日常教学要熟悉理解教材中原题的意与型,挖掘知识间的联系和本质,从而促使学生深度学习。

最后,由李婉妍教学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李校长肯定了这次阅读分享交流的意义,是数学科的一次教研尝试,是一次教师专业成长的对话,更是一次教研组智慧的碰撞。不仅仅激发了教师们阅读的热情,更营造了教师们在专业成长路上的教研氛为,对全体数学科组老师的专业发展和提升会很大有帮助的。

此次共读一本书阅读活动是我校数学科组在命题教研的初尝试,期望在接下来的共读时光中,教师们能将所学所悟真正运用到日常教学中,真正做一名善于教、善于研的行动者,以命题为导向,促使十中数学教研更上一层楼,共同发展。

 

读书分享会现场

会议由梁甘棠科长主持

谭少文老师代表发言

朱环英老师代表发言

黎箭老师代表发言

何冬健老师代表发言

李许鹏老师代表发言

梁甘棠老师代表发言

李婉妍教学副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合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