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同课”汇风采,“异构”显匠心——佛山二中教育集团2023年教学公开周语文专场

来源:时间:2023-11-2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落实新课程理念,推进新课程实施,深化品质课堂教学,营造校际间教学研究、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佛山二中集团公开周的首日,佛山市第十中学与南庄中学、第十四中学举行了语文学科“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在南庄中学举行。来自佛山市第十中学的吴佩娜老师、南庄中学的林鑫老师、佛山市第十四中学的王洁琼老师围绕着“文学作品的阅读教学”的教学主题,以九年级上册小说作品《我的叔叔于勒》为例,开展“同课异构”的课堂展示。

佛山十中吴佩娜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通过小说品读沙龙的教学情景,围绕着“痛”和“善”,带领学生细读文本,深挖作品的多重主题,展开小说批判性与人道主义的专题探究。课堂上,吴老师深入浅出,引导学生自主发现文中的“痛感”和“善意”,再通过前后的对比深入揭示出小说的主旨,吴老师还从作品孩子的叙述视角切入,勾连了多篇作品,让学生看到了文学作品主题的复杂性和深刻性。

南庄中学的林鑫老师的课堂紧密贴合学生的学情,围绕着小说文体的情节和人物,让学生通过复述故事、寻找主人公的形式来梳理情节,把握人物,还设置了情境,让学生发挥想象,对小说场面进行改写,最后进行主旨的提炼。课堂扎实丰富,又不乏创新拓展,课堂氛围生动活泼,让学生在校生中学会小说阅读的方法策略。

十四中的王洁琼老师另辟蹊径,着重从小说的叙述视角切入,引导学生通过复述故事,看到“少年”眼中的世界,并且发挥想象,让学生尝试不同视角来讲述故事,两相对比,启发学生思考“少年”视角叙事的突出优势。

课后三位老师都就刚才的课堂讲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三所学校的老师代表进行了评课,三位前辈都对上课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呈现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为老师们的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会上禅城区初中语文教研员谭翠华老师指出三位老师的课堂设计角度不同但各有特色,而且都展现出了出色的课堂把控能力。谈及课堂“把控”,谭老师提出,我们的课堂都要讲求“删繁就简”,教师要适时地“隐退幕后”,对问题的把握要力求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语文课堂需要有更多内容的拓展,在充分把握学情的基础上,提出更具有启发性的问题,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

佛山市初中语文学科教研员查斌老师也对三位老师的努力与呈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深入地指出了在语文教学中整合性思维的重要性,他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如何搭建阅读教学框架以及如何在初三新课教授中兼顾复习的思考,也启发我们老师更加深入的思考。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活动是教师专业性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实现教师自我蜕变成长的有力途径。同课异构,有准备,有碰撞,有思考,是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和促进专业成长的有效方式。我校将继续以本次公开周为契机,找准“研”途方向,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佛山十中吴佩娜老师的课堂

南庄中学的林鑫老师的课堂

十四中的王洁琼老师课堂

佛山十中张煜科长评课

佛山市初中语文学科教研员评课

颁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