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同课异构展风采 携手同心共成长——佛山十中 “核心素养与深度学习融合的有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教学公开周活动音乐科纪实

来源:时间:2023-11-21 字体大小【大】【中】 【小】 分享至:

为共同探讨中考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改革之路下学生的核心素养、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围绕学校“育成功学生、做成功教师、办成功学校”的办学目标,形成每位教师关注新课改并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合作,我校举行以“核心素养与深度学习融合的有效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教学公开周活动。

本次公开周活动的“同课异构”及“专家评课”环节邀请了来自市、区的名师,学科带头人参加。活动得到区教研室及兄弟学校的大力支持,特此鸣谢与会各方。

音乐由来自南海区大沥镇海北中学的黄芸老师和我校的刘丽君老师,选取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美妙的人声》为课题,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呈现了两节精彩的音乐课。

《美妙的人声》由“欣赏”“演唱”“音乐知识”“活动与练习”四个板块构成,着重于让学生感受和体验不同人声的音域和音色特点。

此次同课异构及协同教研活动,迎来了佛山三中初中部的刘咏柳老师、佛山实验学校的向海老师、王琦老师、城北中学的江梦雅老师和南海区大沥镇海北中学的全体音乐老师。两位上课老师分别展示出不同的教学风采,赢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海北中学的黄芸老师立足新课标理念,注重对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学思路清晰,知识点丰富,围绕教学目标设计了丰富多样的音乐活动贯穿课堂。在陌生的教学环境和学生面前,黄老师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充分的课前准备征服了学生和听课老师,注重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整个教学过程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学习音乐的乐趣和满满的成就感,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我校刘丽君老师以复习上周歌曲《雪绒花》导入新课,迅速打开人声分类的话题,接着用歌曲《雪绒花》让学生对比体验男声、女声和童声的特点,为有效的新课教学做了很好的铺垫。整节课以欣赏教学为主线精心设计,亮点是用教材内容中的活动练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与体验不同的演唱形式及不同的合唱演唱形式,达成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多角度鉴赏音乐作品的能力。刘丽君老师教学语言精练,教学环节紧凑,课堂有趣有效,展现了市级教学能手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

同课异构展风采,携手同心共成长。在精彩的同课异构课堂后,两位上课老师着重从备课过程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对教学进行再次梳理和反思。接着,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又详实的点评,使上课老师受益匪浅。最后,我校李婉妍校长作了总结性发言,并为上课老师颁奖。

 

海北中学的黄芸老师课堂

我校刘丽君老师课堂

合照

颁奖

>